淡水鱼类生殖与生长调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淡水鱼类生殖与生长调控

学术带头人:王德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骨干:周林燕教授、丁诗华教授、唐云明教授、张小萍副教授、魏静副教授、张春霖副教授等。
    研究内容:本实验室以三峡库区重要经济鱼类南方鲇和罗非鱼为研究对象,采用生殖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研究鱼类生长和生殖调控的分子机制,以及环境因素对鱼类性别和生长的影响。运用分子标记和转基因等技术辅助育种,建立全雄和全雌鱼苗生产体系。
    课题一:鱼类性别决定与分化的分子机制研究
    初步研究了人工繁殖南方鲇全雌化的原因和分子机制,在鱼类克隆了一系列在性别决定与分化通路上起重要作用的基因,提出转录因子通过调控芳香化酶的表达、控制雌激素水平从而影响硬骨鱼类性别分化方向的假说,并通过离体和在体研究加以证明。未来研究方向:拟克隆罗非鱼和南方鲇性别决定和分化的主效基因,研究鱼类性别决定与分化的分子机制。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转基因等技术建立全雄罗非鱼和全雌南方鲇繁殖体系。
    课题二:减数分裂的调控
    从硬骨鱼类克隆了类固醇合成途径中居于核心位置的关键酶Cyp450c17-II,证明它才是参与鱼类配子成熟诱导激素17a-20b-二羟黄体酮和头肾中糖皮质激素可的松合成的酶,进一步阐明了鱼类类固醇合成的途径和分子机制,并提出它可能与早期减数分裂始动相关。未来研究方向:拟克隆罗非鱼和南方鲇生殖细胞和减数分裂的分子标记,研究减数分裂、配子发生、发育和成熟的分子机制。
    课题三: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受体/胰岛素样生长因子(GH/GHR/IGF)轴
    通过基因组分析,首次在学术界提出硬骨鱼类普遍具有由不同基因编码的两种GHR、PRLR和三种IGF的假说并通过实验研究加以证明。揭示出在鱼类性腺中可能存在特有的GH/GHR/IGF轴;在硬骨鱼类克隆了一系列复制基因,支持了鱼类存在一次独有的基因组复制的假说。
    未来研究方向:拟克隆罗非鱼和南方鲇GH/GHR/IGF轴信号传导通路上的相关因子,研究性腺生长与身体生长既密切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