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长期与国内外同行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近3年来,先后邀请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荷兰、以色列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20余人前来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博士生培养和相关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比如与捷克南波希米亚大学鱼类养殖与水生生物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与日本国立基础生物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水科院长江所等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加拿大女王大学王宇翔教授、Scott McKinley教授多次率团来我实验室访问,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已就“人工水体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重建的研究”课题与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对于我们开展科学研究,推进学科建设,提高培养博士生的水平,都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何舜平研究员、刘焕章研究员、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中科院北京动物所张春光研究员和王德华研究员、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研究员、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常剑波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雷霁霖院士、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陆健健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的杨振才教授等数十人前来进行学术活动。 
    我们也积极走出去,近5年先后有19人40余次出国(境)进行学术访问、合作研究或做博士后。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还有5名研究生分别到日本、香港和捷克学习。中国鱼类学会学术研讨会于2004年下半年在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等院士、台湾等地区专家、学者160余人到会。第四届全国青年鱼类学工作者学术研讨会暨水生生物学类博士生论坛于2013年11月在我校召开,来自大陆和台湾近50所高校、科研单位的24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出席。近几年先后30余人次参加第2届亚洲、澳洲和大洋洲国际比较内分泌论坛大会、第3届国际脊椎动物性别决定大会(2006, 美国夏威夷)、第6届鱼类内分泌大会(2008,加拿大卡尔加里)、第8届国际鱼类繁殖生理大会(2007,法国圣马罗)、第48届NIBB大会(2006,日本冈崎)、第10届鱼类生殖生理国际学术会议研讨会(2014,葡萄牙)、第4-6届欧洲斑马鱼研究大会、德国发育生物学会2005年年会、重庆生化与分子学会2010年年会、第四届海峡两岸鱼类生理与养殖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