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概况

本实验室拥有西部地区唯一的水生生物学、水产养殖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发育生物学、动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等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招收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最早于1982年开始招收鱼类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事实上本单位已经成为培养水生生物学、水产学及相关专业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近3年共招收硕士生100余名,博士生22名,另有6名博士后入站工作,毕业硕士生51名、博士生7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前毕业的研究生95%以上在科研院所(如成都生物所的郭宪光,昆明动物所的敖磊、车静,黄海研究所的张波等)、高等院校(如四川大学的杨桂枝、宋昭彬、李华、程伟、陈达丽,东南大学的甘光明,中国海洋大学的艾庆辉、张文兵,河南师范大学的周小扬,河南大学的赵海鹏,天津师范大学的潘宝平,深圳大学的邓利,四川农业大学的严太明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在国外或海外高校、研究所工作或做博士后(如在美国New York State Center of Excellence in Bioinformatics and Life Sciences的焦保卫、香港中文大学的黄希贵,加拿大女王大学的付世建,加拿大的钟明超,美国的李军林等),已有部分毕业生晋升正、副高级职称、担任院系领导,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近些年相当部分硕士毕业生考取博士、评为优秀毕业研究生。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逐年增加。
    随着实验室研究队伍的进一步壮大,研究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和完善,我们将继续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尤其是博士生和博士后培养规模。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还将通过多种方式,改善研究生学习条件和生活待遇,努力提高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培养质量。